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所以「整合工程技術與軟體設計技能、提昇自動化科技及培育自動化科技人才」為宗旨,促進國家經濟之發展為依歸。為配合本校發展為「實務研究型大學」之期許,將課程、教學與產業需求接軌,強化實務教學,使學校與特色產業結合,培育學生成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工程人才。本所希望培育產業界需要之高素質自動化相關人力為主要發展目標。為達成此目標,本所在學生的培育方面,與一般的大學有很大的差異。首先,鑑於目前台灣產業漸漸偏向以技術服務為導向,本所也鼓勵學生選修與管理有關之課程,以增加學生管理相關之知識,俾便在研發團隊中成為優秀之領導人才。本所要求學生必須在畢業之前將其研究成果於國內外研討會進行論文發表。如有機會,並可協助學生赴國外學校進行短期研究,以增廣見聞,培育國際視野。由於本所與業界有許多合作案,學生將優先執行業界合作案,並由此衍生論文主題,以落實產學合作精神以及本校研究實用科技之宗旨。相信經由上述之培育規劃,本所之畢業生當能在產業界一展所長。

    本所期望培育優秀的高科技人才,並與大學教育銜接,培養兼具機械、電機、電子及資訊等跨領域專長之高級技術人力。在研究上,本所以「智慧型光機電系統」特色 領域為核心,因為此領域與本所所具備之高度跨領域整合之特質相當吻合,此跨領域整合不僅開創更寬廣的知識,在整合各領域之專業技術過程中,也可激盪出更多 之創意與前瞻之思惟。本所將致力於發展兼具實用性與前瞻性的機器視覺,智慧型系統與控制技術應用於光機電系統。本所的教學研究與師資設備均能全力配合上述的發展目標,包括著重於研發以應用為導向的理論與技術,強調訓練系統設計與實務並重之技能,以及尋求與業界需求密切結合的專案及相關產學合作研究計畫。關於本所技術發展重點項目分述如下:

視覺系統技術

智慧型系統與控制技術

機器視覺

電腦視覺

自動化光學檢測

3D影像重建

影線伺服器控制……

智慧型機器人

類神經網路

模糊控制

軟性計算

人工智慧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運動控制

數位信號處理器應用技術

嵌入式系統軟硬體設計……

前往系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