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911年

本校前身「台灣總督府附工業講習所」創校,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工業學府之一。

1914年

「台灣總督府附工業講習所」設立「機工科」,為本系之肇始。

1948年

本校改制為「省立台北工業專科學校」,設立五年制機械工程科,招收初中畢業之學生修業五年。

1994年

本校改制為「國立台北技術學院」,設立二年制及四年制機械工程技術系,分別招收專科及高工畢業生,畢業授與學士學位。

1996年

成立「機電整合研究所」,畢業授與碩士學位。

1997年

本系四年制之汽車組獨立成「車輛工程技術系」。

1998年

本校改制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為台北工專,為台灣工業界首屈一指的大專學校,對台灣的工業發展貢獻良多。機械系近幾年來蓬勃發展,一系兩所(機電所、製科所),名分實合,相輔相成,目前努力注重之方向如下:

因應時勢,近期發展之教學特色方面包括:

  • 專長證書之頒發,如製造專長;控制專長、設計專長、熱流專長等證書(修一定之學分數後頒發)
  • 專題研究成果研討會(Oral and Poster Presentation)---每年舉辦
  • 課程藍皮書(Blue Book)每年印給每位同學
  • 學程證明:如光電學程、自動化學程等證書之頒發
  • 教學評量:每學期每門課均有做教學評量

推動本校另一特色「一三一」 政策

  • 什麼是一三一?
  • 一張文憑:紮實的本校文憑。
  • 三張證照:專業能力證照(高普考、技術士)、英語能力證照、電腦能力證照。
  • 一張證書:一張服務證書(校內外社區服務)。
  • 第二專長:在校利用選修或學程之學習方式,根據自我的目標導向或興趣導向選擇第二專長,使自己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研究所發展方向

  • 機電所:搭配本系機電整合控制專長、機電整合設計專長的老師並且和電機系、電子系合作
  • 製科所:本系搭配製造專長的老師、機械設計專長的老師及熱流專長的老師,彼此有明顯的相關,且可交叉配置。
  • 機電所:偏重開發設計機械,機電整合,自動化設計與實務,微機電元件,電機,電子產品。
  • 製科所:偏重發展製造這些產品所需的機械設備,製程研究,與新材料開發。

前往系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