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聯合新聞網】北科大抑制鋰電池老化 創意賽奪冠

1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團隊研發可延緩鋰電池老化的技術,奪Green Tech主競賽冠軍。 圖/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學生唐子安提供)

 

 

2019/8/22 上午0:00《聯合報》,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全球暖化拉警報,國內大學生發揮創意以「綠色科技」救地球。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團隊研發可延長智慧型手機、電動車內鋰電池百分之廿的壽命;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把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製成隨身雨衣,透過風吹、雨打、行走擺動,即可轉換為電能,成果也受到業界矚目。

由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台灣中油主辦的第十二屆「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昨天決賽,以「綠色科技」為主題,分成主競賽和國際賽兩類。超過一百隊參賽,來自台灣、中國大陸、美國、俄羅斯、印度等十國的青年科學家參加,以開發再生能源、低碳排放廢棄物處理等相關環保技術,尬創意、節能減碳救地球。

主競賽奪冠隊伍為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團隊,成員蔡承晏表示,民眾日常所用的智慧型手機、電動車,多使用鋰電池供電,但因電池壽命有限,往往形成巨大浪費。團隊研發「新型複合波充電法」能抑制鋰電池老化,甚至使電池效能回春,「原本老化剩八成壽命的電池,可回復到九成五以上」,可替消費者省荷包、替廠商省成本。

蔡承晏也說,目前已有不少廠商接洽合作。團隊未來會把技術與充電器做結合,標榜「電池醫生」,鋰電池可愈充愈健康。

獲主競賽人文獎的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則把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製成隨身雨衣,布料可把微弱的刺激轉換成電能,例如風吹、雨打、行走擺動等,達成隨時隨地發電目標。

主競賽召集人、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今年賽事首次增加「商業模式架構」評分項目,占總分百分之十五,鼓勵年輕人把好點子變成好生意,不少作品也具有商業價值,潛能無窮。

李世光說,不少公司常說大專畢業生與業界有「學用落差」,「這件事企業也有責任」。他認為培育下一代不只是學校職責,呼籲企業參與學生實作計畫,產學合作即是學生成長的良藥。

 

瀏覽數: